腸胃鏡檢查

腸胃鏡檢查

  • 您是否感到生活和工作壓力大?
  • 您是否食無定時,愛吃肉,少吃蔬果和缺乏運動?
  • 您是否出現胃痛、便秘或痔瘡症狀?

如果您具有以上特點,就務必多加關注腸胃健康。大部分都市人都患上不同程度的腸胃病,重者甚至罹患癌症。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統計數字,大腸癌在2015年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中排首位,胃癌則排第六。腸胃健康早已很受大眾關注。

誘發腸胃病的原因

飲食:食無定時、愛吃肉類,少吃蔬果、進食大量加工肉類產品等

生活習慣:缺乏運動、肥胖、吸煙及飲酒等。

年齡:50歳以上患上腸胃癌的風險較高。

家族病史:若曾經患有大腸瘜肉或大腸炎,或家族患有腸胃癌之人士,患癌風險會較高。

腸癌症狀

持續腹痛、肚瀉或便秘、排便不清及出血、腹脹、貧血、無故體重下降等。

胃癌症狀

持續食慾不振、體重速降、進食後有肚脹感、吐血、大便出血或呈黑色、小腹腫脹等。

什麼人士應接受腸胃鏡檢查?

曾經只有二十多歲的年青人在接受腸胃鏡檢查時,發現有很大的瘜肉。由於及早發現,已在檢查時同時把瘜肉割除,而沒有再給機會瘜肉產生變化。可見接受腸胃鏡已經不是中年人的事。

政府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是為1946至1955年期間出生(63-72歲)的人士提供。其實,即使不在政府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所覆蓋的年齢範圍內,40歲以上之人士,也應該定期接受腸胃鏡檢查,確保腸胃健康。

什麼是胃鏡?

胃鏡檢查又稱「內窺鏡檢查」,是利用一條可彎曲而且柔軟的管狀鏡頭,由口腔進入檢查食道、消化道、胃和十二指腸。通過胃鏡檢查可觀察消化道的狀況及病變,包括胃潰瘍、胃炎、胃灼熱、消化不良、瘜肉或上腹疼痛等,亦可用作診斷食道癌、胃癌等嚴重疾病。

胃鏡檢查可選擇留院或不留院,檢查需時約10-15分鐘,初時可能會感到不適,但過程中不會有痛楚感覺。檢查後一般需臥床休息1-3小時,待麻醉藥及鎮靜劑藥力過後才離開;因各人對麻醉藥及鎮靜劑反應不同,因此建議朋友或家人陪同。

什麼是腸鏡?

腸鏡檢查又稱「結腸內窺鏡」,以一條可彎曲且柔軟的管狀鏡頭,經由肛門進入大腸內檢查是否出現炎症、出血、瘜肉或腫瘤等病變。

腸鏡檢查可選擇留院或不留院,通常胃腸鏡會一併檢查。檢查需時約30分鐘,過程只需側臥在床。檢查前3天必須依照醫生指示進食,避免高纖維食物,並於檢查前1晚服用瀉藥,確保腸道完全排空。檢查後一般需臥床休息1-3小時,待麻醉藥及鎮靜劑藥力過後才離開;因各人對麻醉藥及鎮靜劑反應不同,因此建議朋友或家人陪同。

中醫調理腸胃

從中醫角度看,脾胃負責飲食的消化、吸收和運送。當脾胃養份能充份吸收時,體內癈物便能順利排出,變得氣血充盈,面色紅潤,四肢靈活;而脾胃氣虛弱可導致氣血不足,以致百病纏身。

脾胃弱的因素主要同飲食不節、大病初愈、調養不慎及年老體衰有關。脾胃喜燥厭濕,所以應少吃肥甘厚膩,生冷之品。選擇清淡易消化之食物為佳。

要預防腸胃病,不可僅僅依賴腸胃鏡檢查,還要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,適當以口服中藥及針灸調理。

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佳

西醫著重藥理性,治療均以切、割、殺為目標。中醫則著重功能性,以提昇機能及免疫力為主。中西醫結合治療可互補長短,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治療方案,大大降低患病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