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肪瘤

脂肪瘤

脂肪瘤 (Lipoma) 由脂肪組成,多在皮下呈扁圓形,摸起來像一小坨麵團。在絕大多數情況下,脂肪瘤是良性的,產生惡性病變的機率不到1%。但要注意,脂肪瘤不同於脂肪肉瘤,脂肪肉瘤為惡性。

脂肪瘤的症狀

脂肪瘤一般不會痛,但如果脂肪瘤生長過程中壓迫到周邊神經組織或附近血管,就可能產生疼痛。另外,脂肪瘤發炎時也會十分疼痛。

若為多發性圓形或卵圓形結節狀脂肪瘤,又稱為痛性脂肪瘤或多發性脂肪瘤,按壓會有痛感。

若為原發性脂肪瘤,會生長在皮膚之下,輕按可發現不癢不痛可自由移動的、柔軟的粒狀物,大小由1至3厘米不等,多見於手、腳或身上。

若為遺傳性脂肪瘤,全身皮膚會布滿凸狀物,柔軟的粒狀物可大至5厘米或以上,輕按時有痛楚感。家人或會有同樣情形。

什麼人會患上脂肪瘤?

脂肪瘤可發生於任何年紀和性別,但通常多發於40-60歲的人群。

遺傳性脂肪瘤則多見於有家族遺傳史的人身上。

某些特殊疾病例如 Cowden syndrome 或 Gardner’s syndrome的患者,有比較高的脂肪瘤發生機率。

有說法認為脂肪瘤與肥胖有關,其實臨床上不少瘦人也長脂肪瘤。

脂肪瘤的發病原因

脂肪瘤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種,除上述的年齡、遺傳、疾病因素外,還有:

  • 經常生氣、煩燥不安、憂思過度以致傷及肝脾
  • 工作和生活壓力大、經常熬夜
  • 飲食不規律、長期吃肥膩和高膽固醇類食物、過度飲酒

脂肪瘤的治療方法

原發性脂肪瘤若不影響生活,通常毋須接受治療,但如果出現痛楚及影響生活,或是出於美觀考慮,就需要外科手術切除。遺傳性脂肪瘤會因應腫瘤的位置及大小而作出相應的治療。另外,若醫生診斷為惡性脂肪瘤,就必需及時進行治療。

中醫以健脾益氣、理氣化痰為主辨證治療脂肪瘤,再配合食療保健措施,達致較佳的療效。

  • 外治針灸。一兩粒脂肪瘤可以用針灸來治療,但這只是治標。
  • 內治治痰。中醫把脂肪叫做痰,可用中藥藥方及針灸學治痰來達到治療脂肪瘤的效果。
  • 飲食保健。規律飲食,多吃新鮮蔬果和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,少吃刺激類辛辣食物,不飲酒,多飲水,多運動,保持心情舒暢和情緒穩定。

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佳

西醫著重藥理性,治療均以切、割、殺為目標。中醫則著重功能性,以提昇機能及免疫力為主。中西醫結合治療可互補長短,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治療方案,大大降低患病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