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九冬灸

三九冬灸

俗话说︰「三九补一冬,来年无病痛」,「夏养三伏、冬补三九」。「三九」中的「初九」即是冬至,相隔九天为「二九」,再隔九天为「三九」。根据曆法,这三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,亦是阳气最弱的时候。我们可以透过「三九冬灸」,利用此特殊的时机,敷贴药物于相关穴位,即可达致温阳益气、健脾补肾益肺、驱散病之寒邪、调整相关脏腑之功效,以治病强身,养生保健。

2023年三伏冬灸时间为:

初伏:2022年12月19、21日

中伏:2022年12月28、31日

末伏:2023年1月7、9日

加强伏(因个人需要而定):2023年1月18、21日

费用:$580 (包括初伏、中伏、末伏) + $100 (加强伏)

此疗法对哪些疾病有用?

呼吸系统疾患,如过敏性鼻炎(鼻敏感)、哮喘、慢性支气管炎等,以及其他慢性病及痛症,如关节痛、痛经、胃脘痛、风湿痹痛等。

但发烧、孕妇或皮肤敏感的患者,则不宜进行「冬灸」治疗。

什么是冬灸疗法?

「冬灸」是敷贴疗法的一种,治疗时会选用某些药性较强的药物,敷贴某些特定穴位表面,使穴位局部皮肤发热充血,甚至发泡,激发经络间气血运行,发挥体内自我调整功能作用。

冬灸的操作过程是怎样的?

「冬灸」为固定疗程,参加者须完成整个疗程,一般合共为三次治疗。中医师会为参加者作详细的体质评估,根据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穴位,再将特製的中药敷贴贴于皮肤表面。成人的敷贴时间以2小时为佳,小孩及长者约为1小时, 耐受性因人而异,时间可酌情加减。

中药敷贴的成份是?

白芥子、廷胡索、细辛、生麻黄、製附子、肉桂、丁香等中药,混合薑汁而成。

敷贴的穴位有讲究吗?

一般会敷贴于背上的穴位,如大椎、肺俞、肾俞等,部份患者或会按病情需要而敷贴于四肢、颈部或腹部。

***注意:个别人士或不适合治疗,注册中医师会先了解体质,然后再决定是否进行治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