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抗疫饮食调理】

【抗疫饮食调理】

掌握正确饮食
都市人习惯寒性饮食,例如冻饮、冰鲜肉等等,容易令寒气入侵身体,伤害人体阳气。因此要善用烹调方法(例如煎、炒、炸、焗、烧等等)驱除食物中大部份寒性。平日也要多吃温性蔬菜,例如韭菜、洋葱、蒜头、辣椒、胡椒、黑椒、姜黄(咖喱)、花椒、八角等等。

有什么中药适合COVID19确诊者服用?
大部份新冠肺炎病人以表热寒症状为主,包括喉咙痛、严重咳嗽、气促、发烧、怕冷等症状,患者应该以祛除寒气和湿气为主。

藿香正气散 – 主治寒湿引致的疾病,有解表化湿之效用
连花清瘟胶囊/丸片 – 成份较寒凉,有清热泻火的作用,有机会伤害阳气,故此避免贸然服用

发烧、喉咙痛就等于热气?
个人理解,按古借《素问.水热穴论》记载:「帝曰:人伤于寒,而传为热,何也?岐伯曰:夫寒盛则生热也。」

以白话文来说,就是黄帝问为什么人感受了寒邪反而会转变为热病? 岐伯答寒气盛极,就会郁而化热。

中医角度认为人体寒气太重时,也会出现近似热气、发烧等问题。所以不要觉得有发烧、喉咙痛等问题就必须要清热解毒,例如喝凉茶、瓜果菜汤、绿豆沙等等,应该咨询注册中医师,对症下药。

– 黄志达中医师撰于2022年3月1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