减低感染HPV的方法

减低感染HPV的方法

预防HPV是非常重要的,因为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。

加卫苗(Gardasil) 及 卉妍康(Cervarix) 是目前被证实可以安全及有效地预防HPV的两种疫苗。加卫苗的能预防由HPV6,11,16和18导致的生殖器疣,适用于9至45岁的女性及9至26岁的男性。卉妍康可预防HPV 16和18引起的子宫颈癌,适用于9岁或以上的女性。对于已受HPV感染的患者,不论是加卫苗或卉妍康,至今仍未有可完全治愈HPV或HPV相关的疾病的疫苗。加卫苗及卉妍康同样需要于六个月内完成三次注射。

若每次性行为,从开始到结束都使用避孕套,可有效降低传染HPV或染上HPV相关疾病的机会。但暴露于避孕套以外的皮肤仍可能被HPV所感染。即避孕套亦无法完全预防HPV。

除了接种疫苗及定期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(巴氏涂片)或HPV DNA基因分型检测外,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(如不吸烟和避免多性伴)也有效于预防HPV及子宫颈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