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抗疫飲食調理】

【抗疫飲食調理】

  • 掌握正確飲食

都市人習慣寒性飲食,例如凍飲、冰鮮肉等等,容易令寒氣入侵身體,傷害人體陽氣。因此要善用烹調方法(例如煎、炒、炸、焗、燒等等)驅除食物中大部份寒性。

平日也要多吃溫性蔬菜,例如韮菜、洋蔥、蒜頭、辣椒、胡椒、黑椒、薑黃(咖喱)、花椒、八角等等。

  • 有甚麼中藥適合COVID19確診者服用?

大部份新冠肺炎病人以表熱寒症狀為主,包括喉嚨痛、嚴重咳嗽、氣促、發燒、怕冷等症狀,患者應該以祛除寒氣和濕氣為主。

藿香正氣散 – 主治寒濕引致的疾病,有解表化濕之效用
連花清瘟膠囊/丸片 – 成份較寒涼,有清熱瀉火的作用,有機會傷害陽氣,故此避免貿然服用

  • 發燒、喉嚨痛就等於熱氣?

個人理解,按古藉《素問.水熱穴論》記載:「帝曰:人傷于寒,而傳為熱,何也?岐伯曰:夫寒盛則生熱也。」

以白話文來說,就是黃帝問為甚麼人感受了寒邪反而會轉變為熱病? 岐伯答寒氣盛極,就會鬱而化熱。

中醫角度認為人體寒氣太重時,也會出現近似熱氣、發燒等問題。所以不要覺得有發燒、喉嚨痛等問題就必須要清熱解毒,例如喝涼茶、瓜果菜湯、綠豆沙等等,應該諮詢註冊中醫師,對症下藥。

– 黃志達中醫師撰於2022年3月1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