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低感染HPV的方法

減低感染HPV的方法

預防HPV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目前還沒有根治的方法。

加衛苗(Gardasil) 及 卉妍康(Cervarix) 是目前被證實可以安全及有效地預防HPV的兩種疫苗。 加衛苗的能預防由HPV6,11,16和18導致的生殖器疣,適用於9至45歲的女性及9至26歲的男性。卉妍康可預防HPV 16和18引起的子宮頸癌,適用於9歲或以上的女性。對於已受HPV感染的患者,不論是加衛苗或卉妍康,至今仍未有可完全治癒HPV或HPV相關的疾病的疫苗。加衛苗及卉妍康同樣需要於六個月內完成三次注射。

若每次性行為,從開始到結束都使用避孕套,可有效降低傳染HPV或染上HPV相關疾病的機會。但暴露於避孕套以外的皮膚仍可能被HPV所感染。即避孕套亦無法完全預防HPV。

除了接種疫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(巴氏塗片)或HPV DNA基因分型檢測外,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(如不吸煙和避免多性伴)也有效於預防HPV及子宮頸癌。